x

研院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共同富裕之城科技创新之地成功举办首届科创金融发展论坛

时间 : 2023-04-19    



 嘉兴,一座共同富裕之城,杭州,一个科技创新之地,在金融活水的滋润下,联合举办首届科创金融发展论坛。


 为助力新时代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浙江省金融研究院、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等单位联合发起科创金融发展论坛,4月15日-16日,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和媒体记者齐聚杭州与嘉兴,首届论坛在浙江承担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点的两座城市联合举办,围绕科创金融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思想交流与智慧碰撞,大咖云集,双城联动,跨界多元,精彩纷呈。


 4月15日,首届科创金融发展论坛(杭州会场)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嘉兴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卢新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史晋川教授指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加强长三角和国内科创金融研究常态化的联络机制与合作机制,共同助力中国的科创金融的创新发展。”卢新波教授强调:“杭嘉一体化、同城化不断加速,现在面临同时获批国家科创金融试验区试点城市的历史新机遇,两座城市在功能定位上互补、理论逻辑上一致,希望大家多交流、多走动、多合作,做好科创金融改革‘双城记’这篇大文章。”



 在主旨报告环节,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教授、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胡晓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宋敏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郑振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的主任吴冲锋教授、复旦—斯坦福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吴华清教授分别围绕ChatGPT新技术金融市场效率上市公司财务制度分享了科创金融的理论前沿,以及介绍了杭州科创金融发展最新成果与未来展望。



 在圆桌讨论中,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蚂蚁集团企业信用部高级风控专家郝尚刚、财通证券投行管委会主任李斌、杭州银行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轶华、藕舫天使合伙人胡昊围绕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需求ESG理念科创金融中的应用科创金融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


 4月16日,首届科创金融发展论坛(嘉兴会场)在嘉兴南湖畔举行,嘉兴学院副校长胡俊云、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荣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胡俊云教授指出:“本次论坛为真正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金融担当’提供了交流机会,希望秉承‘国家所需、地方所盼、大家所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在科创金融的理论研究、经验总结、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特色和做出成果。”王荣副秘书长强调:“嘉兴已初步形成覆盖银行、保险、基金、担保、租赁等全产业链的科创金融生态圈,逐渐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科创金融‘嘉兴模式’,未来令人期待,希望借助本次论坛搭平台、聚人才、出成果,为嘉兴科创金融未来的改革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之江创投研究院院长钱水土、嘉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包毓琼、中国人民银行嘉兴中心支行副行长汤钟尧、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浩、蚂蚁科技集团企业信用部高级金融风控专家郝尚刚、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佘明龙等6位专家分别围绕创新企业的成长与金融结构的优化、嘉兴如何深化科创金融改革、科创金融改革给嘉兴高等教育带来哪些红利、人工智能在科创金融中的应用与进展、小微绿色金融评价实践与科创金融评级方法的探索、科创金融发展的国际经验与重要启示等进行了主旨报告。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冲峰、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骆兴国、嘉兴银行行长助理林烨焓、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科创中心总经理陈玮刚、浙江君和科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向晟、嘉兴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耀中等6位专家围绕科创金融与企业创新科创金融人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本次论坛由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嘉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银行嘉兴中心支行作为指导,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浙江省金融研究院、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联合主办,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共同承办,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蚂蚁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嘉兴学院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嘉兴市金融业联合会、胜兰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本次论坛对科创金融发展趋势和试验区建设开展“政界+学界+业界+媒界”互动交流和合作探讨,是共同搭建科创金融领域的合作平台、交流平台、研究平台的良好开端,各方表示,将共筑科创金融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与人才培养的“生态圈”“产业链”“发展带”,推动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本次论坛成功举办及其成果得到科技金融时报、杭州日报、读嘉、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网、今日头条客户端、科技金融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邮件:iccpr@zjxu.edu.cn
电话:0573-89998825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