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视频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共同富裕大讲堂第六讲

郭占恒:全面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五大基本特性

时间 : 2022-01-06    



1月5日,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原正厅级副主任郭占恒研究员做客我校中国共同富裕大讲堂。本期讲堂由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承办,来自经济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嘉兴南湖学院等30余位师生参加,本期讲堂由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文雁兵教授主持。


郭占恒研究员以“全面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五大基本特性”为题开展分享和讨论。首先,他详细介绍了中央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和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其次,他全面阐述了推进这些工作应当全面认识和系统把握共同富裕的五大基本特性:


一是主体的全民性。共同富裕是全民的富裕,不是某些个人、某个群体、某类地区的富裕,从马克思提出的“所有人”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体人民”都深刻的体现共同富裕的全民性。


二是内容的全面性。共同富裕不是简单的增长问题,也不是优先进行分配问题,更多的是一个发展问题,不能简单从一个视角去分析和认识,共同富裕实质上是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做好分配工作也更多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三是路径的共建性。通过“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建共富”是必然路径和必经之路,既要强调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更要强调是谁做大蛋糕和为谁分好蛋糕,因此要引导好企业的发展,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实施好政府的调节。


四是进程的渐进性。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性和艰巨性的目标,共同富裕是一个过程,不要把长期目标短期化,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不要吊高胃口、层层加码、攀比指标。


五是制度的根本性。资本同时具有生产要素的物质属性和逐利趋利的社会属性,资本主义制度天然无法解决资本二重性带来的矛盾和危机,社会主义开辟了共同富裕新道路,通过权力不腐败和资本不垄断的制度设计会有效发挥个人、市场、政府、社会的多元作用。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邮件:iccpr@zjxu.edu.cn
电话:0573-89998825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