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视频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共同富裕大讲堂第九讲

汪三贵:共同富裕背景下农村现代化之路


时间 : 2023-05-17    

(视频花絮)


5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多个国际发展机构咨询专家、博士生导师汪三贵教授做客我校中国共同富裕大讲堂



汪三贵教授以“共同富裕背景下农村现代化之路”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围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关系,逐步缩小共同富裕建设中的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群体发展等三大差距,制定合理的分配政策等方面对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如何走好农村现代化之路做了精彩阐述。


汪三贵教授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之后,实现全面现代化、建设共同富裕是我们党两个百年目标中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现代化的难点在农村、重点也在农村,共同富裕的主要障碍在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群体之间发展等三大差距。汪三贵教授指出,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要特别强调城乡融合发展和农村中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从财政投入、税收优惠、金融支持、土地政策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支持农村的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汪三贵教授认为,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推动中西部地区的乡村振兴和县域城镇化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要持续关注脱贫之后的低收入群体、边缘户、特殊脆弱群体等持续增收和发展问题,采取就业优先和公共服务托底保障等措施解决群体发展的差距。同时,要从一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三个层面制定合理的收入分配政策以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设。



在交流和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就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背景下以县域为载体的城镇化、扩大内需的产业转移、农村土地改革、城乡融合发展、农业现代化、农民就业增收、农村公共服务普惠化等问题与汪三贵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邮件:iccpr@zjxu.edu.cn
电话:0573-89998825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