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观点发表 >> 正文

文雁兵:当代中国共同富裕实践的关键之举是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政策瞭望》)

时间 : 2022-02-25    


我院文雁兵教授在《政策瞭望》2022年第1期共同富裕理论探索栏目发表文章《当代中国共同富裕实践的关键之举是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文章认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终极目标,是对西方福利社会的全面超越和人类文明的全新形态。“八八战略”是浙江率先进行共同富裕自主性实践探索的1.0版本,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率先进行共同富裕示范性实践探索的2.0版本。前后两个时期的探索不是简单的延续和继承,而是一种跃升和飞跃,其关键之处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指引,能够有效破解共同富裕推进过程中的普遍性难题,切实满足人民的期盼,全民拾级而上,共富同向同行。


文章指出,当代中国的共同富裕是基于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是全体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同向同行,是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做好蛋糕、做优蛋糕、分好蛋糕的协同实现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效解决。当代中国的共同富裕实践既要吸取西方福利国家的经验教训,也要循序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关键之举是如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橄榄型社会,为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牢固的社会基础。


《政策瞭望》由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委政策室主管,紧贴党的中心工作,关注浙江法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宣传介绍浙江各级各部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的综合性刊物,主要特点是指导性和政策性。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邮件:iccpr@zjxu.edu.cn
电话:0573-89998825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