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观点发表 >> 正文

刘亭:走向共同富裕的浙江特色经济形态(下篇)

时间 : 2022-04-25    





【专家介绍】

刘亭: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浙江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员会委员。  


 以下文章来源于刘亭随笔 ,作者刘亭


原以为我对共同富裕的系统发声,是在2021年6月3日浙商总会和中国新闻网于杭州举办的一场论坛上。较之中央关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开见报(6.10),已然提早了一个星期。今日参加省委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员会会议,偶然想起再经查找,其实在此之前的整整两个月(4.3),嘉兴学院就在嘉兴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我当时曾就《走向共同富裕的浙江特色经济形态》,做过一次发言。现将一年前发声的文字分上中下三篇,“实录在案”,立此存照,也是和文友们做一个回顾式的分享……






共同富裕自从改革开放之初,作为总设计师的小平同志就一直在强调。虽然他反复重申“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那种现实主义的致富路,但是在他的整个论述中,始终坚持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晚年时他很清醒地指出,如果改革最后的结果没有实现共同富裕的话,那我们的改革就失败了。这两者不但不矛盾,而恰恰是体现了共同富裕的辩证法。





本文系作者于2021年4月3日在嘉兴学院“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第三张金名片就是数智经济。数智经济是面向未来的。首先,我们要把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搞清楚。马克思讲得太生动了:“手推磨产生的封建主的社会,蒸汽机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现在是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了,产生的是谁的社会,难道不需要认真想一想?现在是不是就已经算是进入信息社会了?似乎还没有定论,但肯定是和以往机器大工业的工业化时代大不一样了。我们现在有很多发展经济的思维方式,还停留在工业社会,这显然是不行的。无论您从事什么行业,您一定要进入到数智经济这么一个大背景来考虑问题。

马克思指出:“社会生产的变化和发展,始终是从生产力的变化和发展上,首先是从生产工具的变化和发展上开始的”。现在大家都在讲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包括生命科学和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等。但其中最具渗透性和带动力的,当下还是首推数字信息科技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我这里有一组描摹发展趋势的概念:“信息化↗数字化↗ 智能化”,相应地也有一组代表未来的经济形态:“信息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信息经济是以信息资源驱动发展;数字经济侧重以数字化的信息资源驱动发展;智能经济则侧重于以智能化的数字信息资源驱动发展,动力源一个比一个迭代升级。

智能经济强调的是智能化的数字信息和科技,对于物质生产和实体经济的赋能或增值应用过程(人脑+经验 PK 电脑+算法)。虽说这三者从本意上来说,都是一回事情;但发展的水平,绝对有高下之分和文野之别。所以我是用斜上的箭头来表示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也就是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个比一个在功能上更为强大:数字化=数字科技支撑的信息化;智能化=智能科技支撑的数字化

袁家军同志走马上任省长,第一次省政府的全体会议讲的下面这段话,一个多余的字也没有,真的是极其精当、极其准确:“数字化不仅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也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人类社会无非就是生产和生活两方面,结果整个都被数字化改变了。然后怎么来理解数字化转型呢?无非三个层面,就跟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里“数字化发展”讲的一模一样:“我们要以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为先导,撬动经济和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那么,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的又是什么呢?“为数字化而数字化”毫无意义,关键是要“推动我省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从2014年李强省长那时候明确浙江要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到2017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再到现在全面推行数字化转型,最近又新加了一个数字化改革。从杭州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到这次“十四五”规划当中提出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是“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我感到,数智经济这张金名片,也开始熠熠生辉了。浙江人一定要想明白,浙江陆域面积很小,自然性物质资源相对贫乏,您要保持全国经济第一梯队、走在前列的优势,除了过去更多是依靠民营经济和生态经济之外,今后肯定要更多依靠数智经济。

什么叫数智经济呢?前一个“数”是指数字化科技,后一个“智”是指智能化应用。我们搞经济的都知道,首先是人类有认知,然后体系化了以后转为科学。再是人类有科学,然后工具化了以后转为技术。再是人类有技术,然后规模化了以后转为产业。再是人类有产业,然后商业化了以后转为经济。产业不赚钱还是产业;产业有利可图了,我们才把它视为经济。数字科技再发达,浙江人还是要回答最后赚不赚钱的问题。只有把数字科技和产业转化为数智经济,我们才能做大蛋糕,也才能进一步分好蛋糕从而达致共同富裕。

怎么理解数智经济的构成?我拿大小两张饼打比方来说。首先,我们可以把数智经济,放到整张国民经济的大饼中,看看它所占的比重是多少?浙江原来是40%以上,现在谋划“十四五”期末要达到60%左右。其次,如果把切出来的这一块,看作是100%的整张数智经济的小饼,那么它再细分为大小两部分,要么二八开,要么三七开,模糊数学吧,我们就理解个意思。

这其中的二或三的小部分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数字产业化”,或者叫“单纯性的数智经济”。当然就其本身而言,也不那么单纯,具体还包括四小块:第一是信息科技研发,像华为那样,一年几千个亿投入来搞研发,5G技术全球领先。信息技术服务业也是一个产业。第二是信息装备产品制造,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的加工制造。第三是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也是最后一块,导航技术有了,高速公路建成了,汽车也买好了,但车上都拉什么货?那就要有信息内容的生产,我们现在看微信、抖音,包括广告、传媒,诸如此类的都是信息内容生产。但这四小块加在一起,您还只占数智经济的一小部分。

大的部分在哪里?那就是“产业数字化”,也就是我们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包括各行各业,怎样来获得数字信息科技的赋能和增值应用。赋能就是强身,增值就是盈利。数字信息科技一用上去,事物原本的性质就“变异”了——应用到商品销售,那就成了电子商务;应用到加工制造,那就成了智能制造;应用到交通运输,那就成了现代物流;应用到信贷金融,那就成了科技金融;应用到城市治理,那就成了智慧城市;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就叫“应用型的数智经济”。前者20%到30%叫“数字产业化”,后者70%到80%叫“产业数字化”。只有两者相加,才是整张数智经济的小饼。

大家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讲得是太好了!那就是把数字科技,拿去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产生了一种新经济形态,也就是“新实体经济”。它“新”在哪里呢?就是“新”在了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十个字为代表的数字信息科技,对于传统实体经济的赋能和增值应用。我们今后浙江要发展的,就是这种数智经济,就是这种新实体经济。这既是浙江未来发展的新希望所在,也是浙江老百姓共同富裕的新源泉所在。

在人类社会无可阻挡的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演化和过渡的当下,(经数智化转型到位以后形成的)数智经济即新实体经济就是未来,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海子的名句)”!

我讲的就这些,仅供参考,谢谢大家。(全文完)


——成稿于2021年3月29日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邮件:iccpr@zjxu.edu.cn
电话:0573-89998825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